学院简介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院概况>>学院简介
文学院简介

文学院始于1949年的平原省立安阳师范学校语文专业1958年为安阳师范专科学校语文科, 1977年为安阳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科,1992年为安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, 2000年为安阳师范学院中文系,始招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,2007年撤系建院,称文学院。2011年被学校评为教学研究型二级学院,同年获批“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”——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,同年11月,顺利通过教育部水平评估。2018年,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。2021年,学校正式获批新增硕士授权单位,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正式招生。现有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2个本科专业(师范类),和1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。2022年,汉语言文学专业顺利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查。

文学院现有教师50人,其中专任教师44人,教授13人,副教授15人,博士学位教师23人,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较高,师资力量较为雄厚。有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2人、省高校社科优秀学者3人,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、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,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。

文学院在专业发展、学科建设等方面,成果丰硕。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有2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(汉语国际教育专业、汉语言文学)、2个省级特色专业(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对外汉语专业)、2门省级精品课程(中国现当代文学和现代汉语)、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(中国现当代文学)、中国古代文学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、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,语言学教研室为省级优秀基础教学组织,2个校级重点学科(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现当代文学)、3门校级精品课程(中国现当代文学、现代汉语、中国古代文学)、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(古代文学教学团队)。有1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(中国语言文学)、1个省级重点二级学科(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),本学科现有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、汉字文化研究中心、甲骨文特色骨干学科群(中国语言文学方向)等省级平台,有1个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。近年来,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、教育部项目12项、其他省部级数十项,发表专业核心以上学术论文近百篇,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项。

根据社会人才需求,按照 “通识为基,能力为本,人文为魂,专业为用”的、“重基础理论,重创新精神,强实践技能,强综合素质”的人才培养总体要求,文学院一直坚持以教师为主体,以学生为中心,以教学为重点,不断突出中文特色,打造品牌优势,提高培养质量。几年来,在思想教育、社团活动、暑期社会实践等工作中,多次被评为省、市级先进集体。有两名学生被评为全国三好学生,两名获得第二、第三届胡楚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;在河南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连续多年获得一等奖。创办近40年的尊老协会以及富有特色的秋水文学社、晨风剧社等社团积极开展活动,产生了良好影响,2020年秋水文学社获评“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”。我院毕业生涌现出一大批教学骨干、优秀教师和领导干部,河南省前三届中原名师中,均有文学院毕业生入选,为河南省特别是豫北地区(安阳、濮阳、鹤壁)培养了大量的骨干教师、行政管理人员,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。

文学院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,突出创新精神,更新教育观念,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,全面提高教师的科研实力及教学水平,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、早日实现我院跨越式发展的长远目标而不懈奋斗! 

 

汉语言文学(师范类)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适应新时代中学教师队伍建设需要,立足豫北,面向河南,辐射全国,培养热爱基础教育事业,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、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,具有较深厚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质的,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能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、教育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骨干教师。

主干课程:语言学概论、古代汉语、现代汉语、文学概论、中国古代文学、中国现当代文学、写作、外国文学、中国古典文献学、民间文学等。

 

汉语国际教育(师范类)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服务新时代国际中文教师需求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教育理念,具备扎实的汉语理论基础和第二语言教学技能、丰富的中外文学文化知识储备与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,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,能流利地使用一种外语进行教学和交流,胜任多种教学任务及中国文化传播交流等工作的的应用型、复合型专门人才。

主干课程:现代汉语、古代汉语、写作、语言学概论、英语口语、英语听力、英语阅读、英语写作、对外汉语教学概论、中国古代文学、中国现当代文学、跨文化交际等。

邮编:455000 地址: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弦歌大道436号

Copyright 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